專業、科學、關懷

 
鼎健服務信箱 Q&A 全國銷售據點 健康交流道 研究與發展 產品介紹 最新公告 認識乳酸菌 公司介紹

認識乳酸菌 | 常見的乳酸菌 | 乳酸菌小常識 | 乳酸菌的相關產品

我們的腸內棲息了一百種以上,超過一百兆個的細菌。其中有對健康有益的好菌,也有會誘發疾病的壞菌。事實上,體內完全沒有細菌,呈現無菌狀態的動物,和體內有許多細菌的普通動物相較,免疫力會比較脆弱。這是因為無菌的動物體內缺乏細菌的刺激,環境過於平和,所以體內的免疫力降低所致。當無菌動物的腸內有細菌棲息之時,也會對各種病原菌產生抵抗力。

棲息在腸內的細菌(有益菌)會互助共生,一旦分離,其功能就會減弱,在腸內的繁殖力會大大的減退。因此要選擇能在腸道環境下共棲,維持環境平衡,產生最大功效乳酸菌族群,以維持健康。

何謂「乳酸菌」呢?

所謂的「乳酸菌」,就是指能分解、消化牛乳中所含的「乳糖」,產生發酵作用後製造出「乳酸」的細菌。而乳酸菌號稱 ”腸內清道夫”,主要功能是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何謂「原生益菌(Probiotics)」呢?

所謂「Probiotics」,此字眼中文有人將其譯為原生物素、生菌素、生菌劑、益生菌或原生保健性菌種。其衍生自希臘語,意思是"for life",最早由Lilly及Stillwell於1965年提出,用以表示某一原生動物產生的可促使另一原生動物生長之物質。

1991年Huis in't Veld及Havenaar更廣義地定義-凡應用至人類或其他動物,藉由改善內生微生物相平衡、有益於宿主的活菌,不論是單一或混合菌株均可視為 原生益菌(Probiotics)。一完善的有效原生益菌菌種應具備如下所列,包括菌株本身的基本特質、對宿主健康及臨床上提供有益的功能等多項特點:

                                     原生益菌菌種須符合之要件

 

健康及臨床特性

 

穩定性及加工技術特性

 
 

1. 人類來源

 

1. 維持確實存活力之能力

 
 

2. 酸及膽鹽抗性

 

2. 發酵後優良風味及氣味之維持

 
 

3. 對人類腸細胞具吸附性

 

3. 儲存期間溫和酸度之維持

 
 

4. 對人類消化道之定殖

 

4. 加工及儲存期間定殖特性之維持

 
 

5. 產生抗菌物質

 

5. 於發酵產品中具優良儲存穩定性

 
 

6. 對致癌及致病菌具拮抗力

 

6. 冷凍乾燥或其他乾燥方法處理後具穩定性

 
 

7. 人類攝取後具安全性

 

7. 正確的菌株鑑定

 
 

8. 臨床証實健康效用

 

8. 有效劑量之實驗數據

 
其他相關介紹....more  

(Lee and Salminen, 1995)

回首頁

Copyright© 2000~2005 鼎健生物科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