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科學、關懷

 
鼎健服務信箱 Q&A 全國銷售據點 健康交流道 研究與發展 產品介紹 最新公告 認識乳酸菌 公司介紹

 

認識乳酸菌 | 常見的乳酸菌 | 乳酸菌小常識 | 乳酸菌的相關產品

空腹時,胃中之胃酸呈強酸性,故與其他部位相比,僅有少量細菌能夠存活,即使乳酸桿菌、鏈球菌、酵母菌等耐酸性菌,在胃液中每公克也僅有一百至一千個。當食物進入時,酸性減弱,菌數在胃液中每公克會急遽增至一萬至一億個,此時除了原有的細菌外,胃中又增加了許多由食物或唾液帶來的細菌。當胃液增加而酸性再增強時,不耐酸菌將會死去。因此,由口中送入胃內的細菌多數無法再往腸道移動。

食物經消化後,移入十二指腸,在移動過程中,因有膽汁等分泌物加入,因此菌數不會再增加。進入十二指腸的細菌主要為乳酸桿菌、鏈球菌等。

營養素的吸收,是在小腸內。小腸內,因為有強鹼性的膽汁、胰臟液、小腸壁的分泌液等,經常呈鹼性狀態。這種鹼性狀態,是消化、吸收上所必要的。

自十二指腸移入小腸下部(即接近大腸部位)時,菌數開始急速增加,即使空腹,菌數亦為十二指腸的十至一千倍;主要原因是食物通過時速度變得比較緩慢,且被腸液中和缺少強酸抑制,因而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在此同時,小腸上部的乳酸桿菌、鏈球菌以及畸形菌、雙叉乳酸桿菌、真細菌等亦會繼續增加。即使作用不大的盲腸,其腸內菌數也會增加。

真正能夠耐胃酸及耐膽鹽才是好的乳酸菌,因為乳酸菌在食用到體內後必需能順利通過胃到達腸道裡,並附著在腸道內生長發揮功能以維持腸道內之清潔,在便秘之中最常見的是習慣性便秘,也叫做弛緩性便秘,約佔便秘人口的三分之二。這是因為腸子的蠕動運動遲鈍所引起的。運動不足、水分不足、食物纖維攝取量過少的人,就會引起便秘。

乳酸菌對於消除習慣性便秘以及腸內呈現鹼性,這會使得腸子的功能變得遲鈍。不過如果腸內的乳酸菌佔優勢時,乳酸菌所創造的「酸」可以改變腸內的環暫時性便秘非常有效。這會刺激到腸道,使大腸蠕動活潑,促進排便順利進行。

乳酸菌在體內運作的情況下,可以幫助體內分泌乳糖分解以消化、分解乳糖,同時產生大量乳酸,因而抑制腸道有害菌叢孳生、繁殖,助於保持腸道健康,因此持續食用乳酸菌,才是維持腸道健康的根本之道。

何謂寡糖?

寡糖(oligo)是一種低聚糖,屬於不易吸收、消化的營養素,能被乳糖分解分解為半乳糖及葡萄糖,且可促進乳酸菌或雙叉桿菌等棲息於腸內的有益菌發育。換句話說,寡糖就像是乳酸菌的食物,可幫助乳酸菌的生長,所以要保持體內的乳酸菌數量及活性,也應適量的補充寡糖。

食用「乳酸菌」可改善「乳糖不耐症」

由於乳糖不易分解,因此大部份殘留在大腸與小腸下部,由乳糖分解為乳酸,使腸內(大腸為主)環境呈酸性。少部份不被分解的乳糖,則可提高滲透壓,與其分解物共同刺激腸壁,增加腸子蠕動,將體內貯藏的廢物快速排泄掉,因而防止便秘。

如果體內缺乏乳糖分解的活性較弱,則食物中的乳糖無法被消化,很快到達小腸,這就是有些人一飲用牛乳就感到胃腸不適、腹脹、腹痛,甚至腹瀉的原因,我們稱之為「乳糖不耐症」。

而乳酸菌會分泌出一種分解乳糖的酵素,分解殘餘在體內的乳糖,因此可改善「乳糖不耐症」。

加熱會殺死活性菌嗎?

的確,在攝氏60度加熱三十分鐘,乳酸菌就會死滅,若為攝氏一百度以上,刪僅僅數秒就會死滅。因此為確保乳酸菌之活性,必須要選擇以低溫製造的乳酸菌或乳酸類製品。

公司介紹 | 認識乳酸菌 | 產品介紹 | 研究與發展 | 健康交流道| 全國銷售據點 | Q&A | 服務信箱 | ENGLISH
回首頁
Copyright© 2000~2005 鼎健生物科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