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健服務信箱 Q&A 全國銷售據點 健康交流道 研究與發展 產品介紹 最新公告 認識乳酸菌 公司介紹

喝牛奶肚子會脹氣 如何改善?

問:我今年23歲,長期常有腸脹氣的煩惱,因有晚上喝牛奶的習慣,我猜大概是對牛奶過敏。飲食正常,一天喝水量1500cc以上,排便大致正常,有時候會拉肚子,偏好蔬菜水果,請教骨架小、骨本不足,要如何補充骨本?又要如何如善脹氣的毛病。

答:牛奶並非富含鈣質的唯一食品,帶骨小魚乾、蝦米、蝦皮、紫菜、黑芝麻(粉)、乳酪等,都是可以選用的高鈣食物。不過若想補充「骨本」,是需要多方面配合的。

第一 ,因為骨骼是運動結構,常做抵抗地心引力的運動,例如慢跑、跳繩、打籃球……等運動,可雨刺激身體增強骨質密度。第二,要適度補充維生素D, 因為維生素D是人體維持鈣質代謝正常的種要因子。富含維生素D的食品包括:魚肝油、動物肝臟等。此外,適度的曬大陽也能補充維生素D,因為紫外線可以使人體自行產生維生素D。第三,才是適度補充鈣質。

飲用牛奶後會脹氣,可能是乳糖不耐症所引起並不一定是牛奶過敏。建議您考慮改喝優酪乳,可以改善輕微的乳糖不而症。如果您在睡前有飲用溫牛奶的習慣,逼議您倒是可以改為熱水沖泡的芝麻糊,同樣可以補充鈣質。若真是牛奶過敏,只有不喝牛奶才能改善。(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品答、陳南君採訪整理)

本文節錄於91年2月18日中國時報第34版 健康諮詢站

健康交流道

回首頁

Copyright© 2000~2005 鼎健生物科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