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健服務信箱 Q&A 全國銷售據點 健康交流道 研究與發展 產品介紹 最新公告 認識乳酸菌 公司介紹

腸胃功能差  影響維生素吸收

某些疾病及藥物  需對外補充

很多人都知道偏食、營養不良等,會導致維生素缺乏,卻不曉得腸胃功能不良、生病及服用藥物等,都可能造成體內維生素需求量增加,有時還需補充醫師處方的維他命藥丸,以維持正常生理活動。

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莊珮汝指出,通常患者都很能理解排除、止咳化痰藥等目的,但是當被當知要服用維他命時,卻有很大的疑問,「為什麼要對外補充維他命?」。

維他命又稱為維生素,是生物體維持生命、促進生物體維持生命、促進生長發育及調節醣類、蛋白、脂肪等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並參與人體各系統、組織、器官、細胞活化,使生理活動得以維持正常運作。

如果維生素缺乏可能影響周邊神經及腦神經系統、皮膚粗糙、口角炎、貧血等。

除了吃得不夠或腸胃功能不良會引起維他命缺乏外,疾病本身及藥物都可能造成維生素需求量增加,如長期腹瀉可能影響脂溶性維生素正常吸收,造成體內缺乏此類維生素;腎衰竭患都的體內若累積太多類胱氨酸產物時,可能導致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因此腎衰竭病患必須常規性補充葉酸,以防止此不良反應發生。

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的患都應服用維他命B6,有效預防週邊神經病變的產生;長期服用具抑制胰臟或小腸肪脂酶功能的減肥藥都要適量補充脂溶性維他命,像維生素A 、D、 E、K就是屬於脂溶性維生素,維性素B、C為水溶性維生素。

本文節錄於90年10月29日自由時報第37版

健康交流道

回首頁

Copyright© 2000~2005 鼎健生物科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